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春日经济”热力足 激发消费市场新活力
首页> 时政频道> 观察 > 正文

“春日经济”热力足 激发消费市场新活力

来源:人民网2024-04-07 14:55

  观赏春花春景、品尝当地美食、体验民俗文化……清明假期,春日经济再度迎来一波热度,各地旅游景点人头攒动,消费市场迸发生机活力。

  四川西充县10万亩桃花竞相绽放,呈现出一片粉红的春日画卷;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春花节”,迎春、山桃、杏花等30多种花灌木陆续进入盛花期;江西婺源县“最美梯田”山间油菜花次第盛开,吸引远近游客前来观赏……春景怡人,假期游客出行热情高涨,赏花踏青成为游客们的热门选择。

  文旅部最新数据显示,假期3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19亿人次,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11.5%;国内游客出游花费539.5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2.7%。

  近期,国内各地文旅消费持续增长。某旅行平台数据显示,清明节期间的机票、酒店预订量较前一周增长近80%,国内航线机票预订量约为200万,较一周前增长超60%。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此次假期的出游意愿稳中有升,“赏花+民俗”成为重要特征,合家出游、研学旅游的“一老一小”模式成为亮点。

  抓住赏花出行的机会,各地纷纷围绕“赏花+”探索文旅发展新模式。济南2024年花朝节于3月23日开幕,并将持续至5月6日,其国风、汉服、传统市集和诗词文化活动推动了济南旅游搜索热度上升。数据显示,济南清明假期旅游热度同比上涨62%。南京莫愁湖、长沙铜官窑、南宁相思小镇等旅游度假景区也相继推出花朝节活动,开启“文化赏花”新玩法。

  “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将资源盘活、做出特色,为游客呈现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的文旅消费场景,在旅游产品创新上做足内涵文章,搞活‘体验经济’,不断满足游客对品质和体验感消费的需求。”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教授、特大城市社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郭媛媛说。

  在观赏自然风光之外,感受风土人情、体验当地民俗也为清明假期的旅途增添别样趣味。在浙江桐乡,第八届“清明轧蚕花”民俗会如期开幕,敲蚕花鼓、献三牲、诵祭文、上蚕香、行祭礼、求蚕花等活动轮番而至,为游客呈现了蚕桑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当地负责人表示,今年的蚕花节在继续保留“剥丝绵”大赛、“轧蚕花”花艺大赛、非遗美食展等特色项目外,又创新增加“十二花神”水上巡游等体验项目,以此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让民俗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数据显示,民俗、美食、非遗工艺等正在成为文旅消费的关键点,去年爆火的延边和淄博旅游热度仍将延续,两地的清明小长假期间旅游热度同比涨幅均超过200%。威海、秦皇岛、黄山、大同、锦州、迪庆、天水等城市也进入今年清明小长假目的地涨幅榜前十。

  其中,云南迪庆凭借“香格里拉”旅游IP全网走红,甘肃天水麻辣烫则火爆全网,让甘肃天水成为今年的“黑马”目的地。威海、大同、锦州等城市以其各自特有的自然风光和文化遗产,成为游客追寻深度旅游和个性化体验的新选择。

  “要努力将‘流量’转换成‘留量’,用贴心真诚的服务让‘他乡’变成‘故乡’。”郭媛媛表示,随着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智能交互技术等科技元素的广泛应用,不少景区在沉浸式文旅项目上做出新尝试,赋予文旅产品新的形式和意义。有关部门和行业从业者应着力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将消费潜力激发为市场活力,进一步创造消费场景、加大优质供给、提升服务水平,为游客提供更为优质的文旅服务。(王绍绍)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访问港邮轮陆续抵沪 上海入境游稳步复苏

  • 贵州凤冈:“生态茶”产业成为村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