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不妨查查过敏原
首页> 爱游戏日报 > 正文

不妨查查过敏原

来源:爱游戏网-《爱游戏日报》2024-04-06 01: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赵志鹏(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检验医学科主管技师)

  “我对多种过敏原都过敏,但不能脱离世界,该怎么办?”不少过敏患者有这样的困惑。就过敏而言,防大于治。应用药物能够被动地控制过敏症状,让身体不会太难受。而有效避免接触过敏原,才是从源头控制“过敏”。比如对春季花粉过敏的患者,在花季开始之前就可以通过佩戴花粉阻隔专用口罩或者预防性用药平稳度过;对螨虫类过敏的患者可以增加家居用品的清洁和晾晒频率;霉菌类过敏患者需要注意在空调使用前进行杀菌清洁,卫生间等潮湿的环境加强清洁和消毒频率……虽然不能完全脱离环境,但明确过敏原后,可针对性预防。

不妨查查过敏原

图为浙江绍兴越城区东湖街道田园油菜花一角。朱敏捷摄/爱游戏图片

  筛查过敏原的方式主要分为体内试验和体外试验。体内实验是人为地将可疑致敏源置入体内观察是否有反应,有皮内试验(皮试)、点刺试验、斑贴试验、激发试验等。体外试验是通过检测血液中针对不同过敏原的免疫球蛋白E(sIgE)是否升高,明确对哪种过敏原产生了过敏反应。临床更推荐体外试验。

  如果正在服用过敏药,可行抽血检测。如果报告中几种过敏原混合阳性,这提示患者对其中一种或一种以上过敏。过敏原成百上千,病史不明确的患者无法精准掌握是哪些成分致敏,这时可将阳性率高的同一类过敏原制备成混合试剂,做进一步筛查。

  有的患者总IgE(指血清中各种免疫球蛋白E的总量)升高,可其他sIgE阴性,这是因为过敏原检测只针对所检项目,一般包含花粉类(榆树、杨树、艾蒿、油菜花等)、食物类(鸡蛋、牛奶、花生、大豆、虾、蟹、小麦等)、霉菌类(曲霉、链格孢霉等)、灰尘类(猫毛、狗毛、螨虫、蟑螂等)等等,但符合要求的试剂并不能覆盖所有过敏原。所以,总IgE升高不一定是过敏,但sIgE检出阳性是可以确诊的。

  《爱游戏日报》(2024年04月06日 0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